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黄乐支队长调研指导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工作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分享到:

        3月7日,兴安盟消防支队支队长黄乐一行深入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专职消防队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专职消防队员。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晓义,政府专职消防队负责人陈振业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中,黄乐支队长一行认真听取了张晓义副主任和专职消防队负责人陈振业关于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工作的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专职队的营区建设、车辆器材配备、队伍管理等情况,并对政府专职队规范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结合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职责任务和发展趋势,黄乐支队长指出:政府专职消防队是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是盟经济技术开发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攻坚力量,必须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训练,强化职业保障,提升实战能力,要全力担负起保障地方经济建设的重任;支队相关业务部门和辖区大队要加强工作指导,用切实可行的方法解决专职队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确保队伍建设顺利推进。他强调:一是提升站位、转变观念,推进专职队规范化建设。园区消防队要对自身有清晰的定位和规划,横向上要看清自身在全区乃至全国专职队伍中处于什么样的建设水平;纵向上要看清专职队今后的发展趋势和将来应对的灾害事故风险,提升站位、转变观念,着力打造一流的专职消防队伍。二是夯实基础、强化培训,科学规划队伍建设。在全盟范围,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处于安全风险度最高、灾害处置难度最大的区域,在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中对装备和人员有着更高的要求,专职队要针对煤化工企业火灾危险性开展风险评估,优化装备器材结构,更新和填补装备器材需求缺口,结合园区灾害事故特点,购置高精尖的装备器材、配足配齐必要的灭火药剂;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聘请专业技术型人才,加强培训和学习,确保每名队员熟悉掌握各类装置及生产环节和各类事故的处置方法。三是贴近实际、完善措施,健全联勤联动机制。要定期组织开展对企业内部厂房、车间、水源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有针对性地制定灭火救援预案,明确应急措施,与属地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加强联系,定期开展实地演练,不断提高联勤联动和协同作战水平,确保园区及周边火灾形势稳定。四是提前谋划、强化保障,深入推进队伍健康发展。要对专职队人员及队伍建设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提前预判,在人力、物力、财力等综合性保障工作上下功夫,积极提请园区管委会加大投入力度,满足作战需求,确保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五是协同配合、加强沟通,稳步提升队伍战斗力。支队司令部和辖区大队要加强与专职消防队的作战训练联勤联动,制定年度作战训练工作计划,开展队员轮训、比武、考核,积极帮扶指导专职队日常管理、执勤训练等工作,全力提高战斗力,切实发挥专职队的作用。

    期间,姚刚副支队长、张宇鹏参谋长就加强专职队联勤联动、提高战斗力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