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十四冬的背后 | 羡慕!他们与世界冠军“零”距离接触!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分享到:

  相遇总是美好的

  如果赛场上奥运健儿的奋力拼搏是诗篇

  那么赛场下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就是序言

  他们都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语言

  一个在冰刀上翩跹

  一个在校园里学习

  在同样美好的少年时光里

  因为十四冬

  他们相遇了

  

  

  

  葛婧婷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能够成为一名十四冬志愿者,我既荣幸又紧张。我可以观看在电视里看到的比赛,这样需要我更优秀,在赛场上严阵以待,更好的为他们服务。

  虽然十四冬还未开始,但我幸运的参加了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测试赛,让我有机会提前接触到“奥运明星”申雪和赵宏博。

  他们两位都是中国花样滑冰队运动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了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2010年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成为了46年来首对非苏联双人滑冠军,是中国史上第一对双人滑奥运冠军。

  

  

  花样滑冰开赛当天,申雪和赵宏博作为运动员的教练出现在比赛现场。面对运动员,他们严肃的表情让人感到害怕,但和他们接触多了后会发现,他们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有距离感,反倒非常亲切温和。

  场地内气温非常低,他们作为教练,一直在观众席上认真观看比赛,会在运动员出现错误时低头讨论,获得高分时拍手鼓掌。

  这是他们对花样滑冰的热爱;这是他们对工作的坚持;这是他们对运动员的负责,这让我对他们有了更深的倾佩和尊敬。

  在休息室时,他们在积极讨论专业性问题,讨论上一组比赛队员的姿势到不到位、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多加练习、哪个动作是大家都容易犯错误、哪个运动员很有发展的潜力,也会给运动员们发信息分析赛场上的问题,这些都是他们讨论的话题,每一句都围绕着运动员。

  他们看到忙碌的志愿者们,还会给我们报以微笑致意。他们在休息的时候我们需要站在旁边待命,但是他们一直叫我们不用那么拘谨,累了就坐下休息,这让我们觉得志愿者辛苦的工作被理解,很值得!

  

  志愿者同学说,申雪和赵宏博在作为选手时也经历了很多困难,赵宏博曾经在练习旋转时因为左脚跟腱断裂突然跌倒,当时距离都灵冬奥会仅半年时间,但在他离开冰场后的第88天,赵宏博又神奇地重新站在冰场上,重新与申雪共同表演。

  

  我也和金博洋有很多的接触,作为近年来中国男子单人滑的佼佼者,金博洋曾两次夺得世锦赛铜牌,平昌冬奥会金博洋获得第四,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

  在与他接触后,发现他特别谦虚,非常配合我们工作,在一次采访时我们在他旁边,听到他说“其实不管成绩是第几吧,只要超越自己就可以了。”这使我非常感动。

  

  在几天的志愿服务中,我也看到了运动员背后的心酸。一场双人滑比赛,由于失误,女运动员被搭档扔出去几米远,但是她没有丝毫的犹豫,站起来继续完成比赛。镜头下,女运动员脸颊滑下泪痕,但她依旧保持微笑。这一幕,时至今日我依旧记忆犹新,这种为了比赛如同刀尖起舞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在一次次的摔倒后又一次次爬起来,无疑是要有超于他人的毅力和决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赛场背后是辛苦的付出。

  能够有机会成为志愿者,是我莫大的荣幸,在申雪和赵宏博身上,在众多运动员身上,我学习到了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是我最大的收获。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会继续努力,为了让运动员们有更好的服务和保障,我们志愿者团队也将继续前行。

  

  姚通

  法学院

  2017级法学专业

  经过层层的考核面试,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十四冬的志愿者。作为呼伦贝尔人,一名呼伦贝尔学院的学子,在家乡能以志愿者身份来参加这样一个高规格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让我倍感荣幸。

  经过培训以及实践,我被分配到了竞赛组,并且成为了竞赛组的组长,主要负责内场的保障,由于我的工作原因,我可以接触到一些运动员和教练员,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国花样滑冰双人名将——佟健老师。

  

  佟健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严肃,站在教练指挥区观看选手训练和比赛。开始的时候我并不认识这样一位教练,经过旁边的志愿者讲述以及我自己查阅资料,我了解到,这位长相英俊眼神坚毅的教练是多么的优秀。

  佟健老师是中国花样滑冰队运动员,与申雪、赵宏博和张丹、张昊一起师从于著名教练姚滨,多次进入世界大赛前三名。在2013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法国站比赛中,他和搭档庞清获得了双人滑冠军。

  

  我与佟老师还有过几次接触,他带给我的是认真严谨的感觉。哪怕冰场再冷,时间再紧,我们都会看到他穿着整齐的西装,眼神坚毅的站在场边。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面对我们总是微笑着点头示意。我认为一位优秀的人,就是像佟老师一样,既可以严谨认真的工作,也可以温柔细腻的对待生活。

  

  记得有一次,冰场上残留着大的冰块,但训练已经开始,所有选手进入场地。佟健老师在第一时间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他走过来跟我说:“麻烦你去让工作人员把这几块冰清走,选手们因为滑的比较快,碰到这样的冰,很容易发生危险。谢谢!”简单的话语体现着他对选手们的关爱,敏锐的洞察力体现着他对花样滑冰的认真与热爱。

  在与工作人员沟通后了解到,因为训练已经开始,选手都在场内,不能将冰车开进去,最好的处理结果就是等待,在向佟老师解释后,他笑着对我说:“没事,我知道了,谢谢你还跑一趟,我会提醒我们运动员注意的。”话语刚落,内心的温暖便涌上我的心头。

  

  在为期五天的志愿活动中,我积累了不少冰上运动志愿服务的经验,大大的提高了我的实践服务能力。除此之外,我还在与佟健老师及其他一样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接触中,深切的体会到了各位教练和运动员们的不易,在荣誉的背后,都是教练们苦口婆心的指导,都是运动员们日夜奋斗的结果。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会继续丰富完善我们的技能,下一次比赛遇到他们时,可以让他们在比赛中毫无顾虑的去竞赛,下一次相遇,必然还是收获满满。

  

  冀星宇

  历史与文化学院

  2017级历史教育专业

  作为一名大三的老学长,我有幸成为测试赛“反兴奋剂检测小组”的一员。我们的任务是对比赛成绩靠前的选手进行兴奋剂检测,因此我能够有机会与运动员有更多、更深入的接触和交流。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新疆代表队的刘泽昊和黑龙江代表队的刘一鸣。

  刘泽昊是一位年仅17岁的运动员,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都有不错的成绩。他是资格赛青年男子5000米的第一名,他十分有礼貌的配合我的工作,检测中,他亲切的将我称为“老师”,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但从这句简单而又平凡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了他对我的尊重。

  

  在等候检测的同时,教练对刘泽昊的成绩也表示了肯定,教练对他说:“你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你平时坚持努力的结果,最重要的是你聪明,一点就透。”教练的一句夸赞,背后是刘泽昊没日没夜的练习,是他一次又一次摔倒后的爬起,是他高强度训练也咬牙坚持后的结果。

  再来说说刘一鸣,他的年龄与我相仿,独具特色的东北话带给我一种亲切感。在检测站等待时,我陪同他一起做放松运动,每当队友赞扬他的成绩,他总是十分谦虚。

  我特意去搜了他的个人介绍,百度词条对刘一鸣的早年经历有这样的介绍:“从小学4年级穿上冰刀,刘一鸣的滑冰生涯已经超过了10年,在2015年的年初,当时他的成绩进入了瓶颈期,曾经动了放弃的念头。但后来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因为他将这项运动视作生命中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他全部的努力,全部的伤痛与汗水,铸就了他今天这样辉煌的成绩。当泪水与汗水化作奖牌,过去的苦痛都将变作少年生命里的里程碑。我相信在正赛中他依然能够取得好成绩。谦虚不骄傲,坚持刻苦,这便是他的成功的经验。

  

  在与运动员们的相处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他们的不易,以及他们这个身份的伟大。作为一名十四冬志愿者,我会付出同样的热忱,在他们争夺荣誉的时候,站在他们的身后,默默的照顾保护他们。

  

  

  

  

  有些少年在赛场上挥洒汗水

  有些少年在赛场下默默付出

  他们相聚在十四冬

  以不同的身份

  坚守初心 共同前行

  2月16日

  十四冬

  我们,来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