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牢记嘱托、坚定不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人人争做“明星户”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分享到:

  每天早上9点,垃圾清运车伴着音乐准时来到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里,郑焕青早拿着垃圾桶在家门口等候了。

  郑焕青家屋内一尘不染,小院干净整洁。院门口,有绿色和灰色两个垃圾桶。绿色代表可燃烧垃圾,灰色代表不可燃烧垃圾。郑焕青介绍,现在村里垃圾分类共分为5类,“可燃垃圾裂解烧掉、不可燃垃圾平坑垫道、易腐垃圾堆沤肥料、可回收垃圾给钱卖掉,有害垃圾公司全要。”这段垃圾分类顺口溜,郑焕青和妻子姜云环倒背如流。

  

  郑焕青和妻子清理垃圾

  垃圾清运车将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分别运往垃圾处理站和填埋场,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则由专业公司定期上门收取,易腐垃圾在自家转化为农家肥。

  2019年,突泉县探索启动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工作,首批在12个村试点推进,迈出了农村垃圾治理的第一步。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原则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走在五三村中,到处都能看到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突泉县住建部副局长舒健说:“为了推进工作,我们每次入户都要一对一进行宣传。除了宣传,我们还实行‘积分争星’政策激励村民自发进行垃圾分类。”

  积分争星共设置10个方面星级评定标准,包括环保卫生星、乡风文明星等10个星级分类、28个小项及8个奖励加分项。采取月积分、年评星的方法,每月对得分情况进行统计,年末统一评星。

  郑焕青是五三村的积分明星,每月他带着自己的可回收垃圾到村里的积分超市进行积分兑换,现在家中的四个水壶都是用可回收垃圾换来的。此外,对于有害垃圾,村里也安排了公司定期上门回收处理,废旧电池有了好去处。

  当地村民说:“过去村里人追影视明星,现在大家都在追郑焕青,他是我们的榜样。”

  面对村里居民在积分榜上的追赶,郑焕青表示很乐于面对这样的压力。“有了这样的积分政策,打扫卫生、垃圾分类渐渐的变成了大家的习惯。原先村里公用垃圾堆旁臭气熏天,而现在,村民们在家中便做好了垃圾分类工作,村里人不再乱扔垃圾,五三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