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务公开 > 最新动态

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战“疫”,习近平这样说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见来宾、通电话、致信函,频频开展元首外交,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战“疫”。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的部分重要论述,和你一起学习。

  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

  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全球卫生事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中方欢迎世界卫生组织参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赴武汉进行实地考察。中方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1月28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发展,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要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盖茨基金会很早就加入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支持盖茨基金会同中方有关机构的合作。我也期待国际社会加强协调,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而一起努力。

  ——2020年2月20日,习近平给比尔·盖茨的回信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要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

  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

  中方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正是由于中国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才没有在国际上形成大规模扩散蔓延。希望各国及时了解和遵从世卫组织关于旅行和卫生的指导意见。

  ——2020年2月11日,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时强调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

  ——2020年2月18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强调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普遍认可。

  ——2020年2月27日,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时强调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用实际行动诠释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

  当前,非洲国家疫情防控也面临不少挑战,中方愿向非洲国家进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检测试剂在内的医疗物资,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的卫生健康行动,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合作。

  ——2020年2月25日,习近平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时指出

  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段时间,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形势令人担忧。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正在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2020年3月12日,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强调

  我们将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2020年3月16日,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强调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中方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2020年3月17日,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时强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