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务公开 > 最新动态

习近平谈人民民主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分享到: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要坚持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指出

  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找到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要想把事情办成办好是很难的。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

  我说过,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

  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