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招商引资 > 产业方向

聚乳酸项目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分享到:

一、建设地址:

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玉米产业园

二、建设规模:

年产乳酸150万吨,聚乳酸100万吨以及乳酸酯、聚乳酸纤维等生物技术产品

三、项目背景:

    聚乳酸(PLA)又称为聚丙交酯,以玉米、木薯、秸秆等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提取淀粉后,经糖化、发酵等工艺合成为高纯度乳酸,再以乳酸为单体,经脱水聚合后合成为聚乳酸。聚乳酸制品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使用后能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是公认的环境友好材料的代表。

    聚乳酸具备良好的机械加工性能及物理性能,相容性、抗拉性、延展性能良好,能够胜任大多数合成塑料的用途,可广泛应用于注塑、薄膜、片材和纤维等,目前主要用于制作包装材料、一次性餐具、纤维、3D打印耗材等,在医药领域也有相应应用。

    “中国制造2025”将聚乳酸等生物降解材料列入高分子材料重点发展对象,科技部《“十三五”材料领域创新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耐高温聚乳酸等新型生物基材料的技术提升与产业升级是发展重点之一。随着聚乳酸合成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并日趋成熟,中国聚乳酸产业加快发展,企业开始以万吨级至十万、百万吨级规模规划和建设聚乳酸项目已成为各地重点鼓励、扶持及培育发展的潜力产业。

四、市场分析:

    随着白色污染的日益严重,人体、食盐中已检测出塑料微粒,治理白色污染已刻不容缓。目前英国、韩国、法国、智利、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蒙古国、印尼等国相继发布了禁塑计划,欧盟议会于2019年3月27日通过自2021年始的禁塑方案。2019年2月16日,中国海南省出台了《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计划2020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

    目前由石油生产聚乙烯塑料价格为1.3万/吨,由聚乳酸生产聚乙烯塑料价格为2.6万/吨,随着世界各国对环保重视程度不断增强,预计不久将会实现全面禁塑,聚乳酸作为近年来产业化发展最快的生物降解材料,预计未来将逐步取代传统塑料,市场总容量达3亿吨/年,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生产成本将逐渐降低,更有利于聚乳酸的推广。聚乳酸将改变世界。

五、资源概况:

    内蒙古东部地区与黑龙江省南部、吉林省构成了中国东北玉米带,与美国玉米带、乌克兰玉米带并称为“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玉米资源丰富,全盟玉米种植面积约1100万亩,年产玉米500万吨左右,除中粮生化6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即将开工外,盟内还没有大型玉米深加工项目落地,适合培育及发展玉米需求量大的聚乳酸项目。

    开发区立足兴安盟玉米资源优势,已规划玉米产业园正在设立玉米产业发展基金。

六、投资规模:

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占地面积6000亩

七、经济效益分析:

年实现产值350亿元,利润10亿元,税收40亿元。

八、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独资

九、项目投资垂询方式:

人:张可新

联系电话:18648211305

电子邮箱:xamkfqzs@126.com

传真电话:0482-2220670

单位地址: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