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招商引资 > 产业方向

粉煤灰综合利用 产业园项目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分享到:

  一、项目背景

  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是资源综合利用类、节能减排、环保型高新材料项目,符合国家发改委令第40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本)》“尾矿、废渣等资源综合利用”的规定;符合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科发火〔2008〕172号)《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电厂粉煤灰等废弃物的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的规定;符合工信部规[2011]600号《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开展资源循环利用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产业政策与技术政策。

  二、资源概况

  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两家煤化工企业,博源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项目于2018年投产。生产液氨、氮气、硫磺、硫酸铵、中颗粒尿素、小颗粒尿素和多种复合肥,年产固体废料粉煤灰40万吨;乌兰年产135万吨合成氨、240万吨尿素项目拥有世界单体最大的尿素装置。计划2020年11月投料试车,年产固体废料粉煤灰200万吨/年;蒙佳自备电站、佳阖自备电站年产固体废料粉煤灰30万吨/年。以上4家企业每年产固体废料粉煤灰共270万吨,粉煤灰原料充足,可满足大规模生产加工需要。

测 试 报 告 数 据 表

样品名称

气化炉渣

锅炉炉灰

锅炉炉渣

灰成分分析

三氧化二铝,%

18.67

19.19

13.45

二氧化硅,%

59.35

66.85

79.27

三氧化二铁,%

10.08

3.48

2.16

氧化钙,%

6.59

3.94

0.65

氧化镁,%

1.16

0.96

0.33

氧化钾,%

1.47

2.26

2.63

氧化钠,%

0.96

0.56

0.38

二氧化钛,%

0.74

1.08

0.45

五氧化二磷,%

0.13

0.15

0.06

三氧化硫,%

0.13

0.42

0.07

二氧化锰,%

0.4

0.06

0.05

  三、基础条件

  园区现有地方铁路20公里,5条入企专用线22.85公里,年运输能力1200万吨;集粮食、散货、冷链物流、集装箱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共333万平方米;自察尔森水库建设56公里输水管线的工业供水工程已建成投运,日供水能力20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2万吨;年蒸汽供应能力1200万吨;年燃气供应能力3亿立方米;渣场储渣能力624万立方米;现有50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各一座,66千伏变电站两座;设有一级消防站一座,企业消防站两座。

  四、利用方向

  (一)粉煤灰作农业肥料和土壤改良剂:粉煤灰具有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质,能广泛应用于改造重粘土、生土、酸性土和盐碱土,弥补其酸瘦板粘的缺陷,粉煤灰中含有大量水溶性硅钙镁磷等农作物所必需的化学元素,故可作农业肥料用。

  (二)从粉煤灰中回收工业原料:回收煤炭资源,利用浮选法在含煤炭粉煤灰的灰浆水中加入浮选药剂,然后采用气浮技术,使煤粒粘附于气泡上浮与灰渣分离;回收金属物质粉煤灰中含有Fe2O3、Al2O3、和大量稀有金属,分选空心微珠,空心微珠具有质量小、高强度、耐高温和绝缘性好的特性,可以用于塑料的理想填料,用于轻质耐火材料和高效保温材料,用于石油化学工业和军工领域。

  (三)粉煤灰作环保材料:利用粉煤灰可制造分子筛、絮凝剂和吸附材料等环保材料;粉煤灰还可用于处理含氟废水、电镀废水与含重金属粒子废水和含油废水;粉煤灰中含有的Al2O3、CaO等活性组分,能与氟生产配合物或生产对氟有絮凝作用的胶体离子,还含有沸石、莫来石、炭粒和硅胶等,具有无机离子交换特性和吸附脱色作用。

  (四)粉煤灰可用作生产原料:粉煤灰是无机防火保温板生产原料的一种,绿能无机防火保温板的原料为70%的普通水泥,30%的粉煤灰。

  (五)粉煤灰可作造纸原料:通过电子显微镜分析粉煤灰提高纸张抗拉强度和内部粘结强度的原理,将粉煤灰作为一种新型造纸原料。

  五、合作方式

  盟开发区拥有充足的原料保障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服务,真诚的欢迎大企业、集团以合资、合作、独资的方式到盟开发区投资建设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

  六、项目投资垂询方式

  联 系 人:李延哲

  联系电话:15004831500

  电子邮箱:39658085@qq.com传真电话:0482-2220661

  单位地址: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