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招商引资 > 产业方向

合作共赢·项目推介—清洁能源项目专篇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分享到:

  

  能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化石能源消耗量持续增加,人类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和环境破坏问题,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在此背景下,发展清洁能源对于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我国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内蒙古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壮大绿氢经济,推进大规模储能示范应用,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

  01什么是清洁能源?

  

  02兴安盟发展清洁能源的资源优势

  

  

  

  

  

  03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

  

  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乌兰浩特市东南20公里。2011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开发区,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9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玉米精深加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目前开发区已具备通水、通电、通路、通讯等项目落地的全部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以上。

  

  04兴安盟特殊政策扶持

  

  

  05开发区基础现状、产业现状

  

  

  06清洁能源产业现状

  兴安盟

  截至2020年,我盟能源工业实现增加值17.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4%。全盟电源并网装机容量345.11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13.05万千瓦,风电装机153.5万千瓦,光伏装机76.09万千瓦,水电装机2.4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7%,排名占比居自治区前列。

  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

  东方电气、金风科技、青岛天能、辽宁大金、中材科技、中广核、绿洁等一批央企和上市公司建设的风电装备制造、生物质天然气和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入驻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风机产业园中五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已经投产,具备生产4.2-4.8MW等级主机、叶片能力(4.8MW风力发电机组是我国陆地商业化单机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达到年产百万千瓦风电主机、叶片规模;年可加工塔筒600套,实现了全产业链规模化生产。盟开发区风机产业园2021年预计实现产值40亿元。

  

  

  下一步,盟开发区将助力兴安盟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全力引进风机制造上下游配套产业、风电制氢、风电供暖、新型储能及分布式新能源综合技术应用、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及设备制造项目。

  07产业方向

  风能

  

  光能

  

  生物质能

  

  新型储能

  

  氢能

  

  08服务与措施

  

  兴安盟大力发展风、光、生物质等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产业,全力扩大清洁能源送出规模,努力打造蒙东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盟开发区是兴安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项目落地的主要载体,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走进兴安盟、走进开发区,与我们一道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共同描绘兴安盟清洁能源发展的新蓝图。

投资垂询方式:

联系人:李延哲

联系电话:15004831500

电子邮箱:xamkfqzsj@126.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