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开发区管委会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分享到:

  区位优势。

    一、兴安盟地理位置优越,地处东北经济区,位于黑吉辽三省区的扇形中心,可以较好地承接经济强势地区的辐射;是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地区连接俄蒙的重要经济通道,将成为参与蒙古和俄罗斯丰富资源开发的主要后方基地。

  二、政策优势。兴安盟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一部分,既可享受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相关政策;又可享受振兴东北的优惠政策。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兴安盟有序发展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阿尔山口岸开放,两山铁路建设等给予了明确;在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中,对兴安盟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给予了具体体现;兴安盟作为“老少边穷”地区,已被列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将享受国家给予的很多差别化政策扶持;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兴安盟的支持力度,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对口支援、厅局定点帮扶和跨区域配置资源等一系列综合帮扶措施,政策集合优势明显。

  三、交通优势 。公路方面省际大通道贯穿全境,乌兰浩特至白城高速公路、乌兰浩特至阿尔山一级公路、阿尔山至海拉尔一级公路、音德尔至江桥一级公路、乌兰浩特至新林北高速公路、霍林郭勒至阿力得尔一级公路已建成通车。

  铁路方面与北京、呼和浩特、天津、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等大中城市均有直达列车。“两伊“铁路、“白阿”铁路改造、新建乌兰浩特至锡林浩特铁路已建成通车,“两山”铁路(阿尔山至蒙古乔巴山铁路)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规划的欧亚大陆桥之一,已经列入国家铁路网中长期规划。同时乌兰浩特至扎赉特旗音德尔至江桥、长春至突泉至科右中旗西巴彦花铁路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通辽至乌兰浩特至齐齐哈尔快速客运铁路也在自治区铁路“十三五”规划中。“十三五”期间,将构筑以乌兰浩特市为中心的放射形铁路运输网络,实现旅客3小时抵达长春,4小时抵达哈尔滨,4.5小时抵达沈阳,9小时抵达北京的客运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铁路网络.

  航空方面拥有乌兰浩特、阿尔山两座机场,现已开通乌兰浩特至北京、呼和浩特、大连、重庆、哈尔滨、鄂尔多斯、海拉尔、阿尔山等航线,阿尔山至广州、哈尔滨、杭州、大连、长春、天津、蒙古国乌兰巴托等航线。乌兰浩特、阿尔山机场设施完备,可起降波音737等大中型客机,可购买全国联程机票。

  四、市场优势。俄、蒙两国的能源资源相当富集。随着国家振兴东北战略的实施和对俄蒙开放程度深入拓展,兴安盟融入东北,面向俄蒙前沿庞大的市场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资源环境。

    一、水资源。兴安盟水域面积5万公顷,大小河流200多条,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位居全区第二位。有24座大中小型水库, 约20亿立方米的库容,在东北地区占有绝对优势。拥有水资源利用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二、生态资源。兴安盟位于嫩江、松花江流域源头,是大兴安岭林海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利用草原面积3918万亩、森林面积2666万亩,森林覆盖率29.58%。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10个,总面积1000多万亩。

  三、农牧业资源。兴安盟年均降水量400–450毫米,雨热同期,四季分明,是世界公认的“玉米黄金种植带”和“最佳养牛带”。耕地面积1641万亩,适于多种农作物的生长和种植,粮食年产量已突破110亿斤,牧业年度家畜存栏近1000万头只。是内蒙古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

  四、旅游资源。兴安盟原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阿尔山被称为“亚洲的阿尔卑斯”,为国家4A级景区,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有火山、温泉、草原、冰雪、林海等景观的最佳组合,拥有天池、石塘林、杜鹃湖等著名景点,特别是矿泉群世界罕见,是旅游、避暑、疗养、康体胜地,被评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是典型的生态文明体验区。兴安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有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民族解放纪念馆、成吉思汗庙等革命旧址和人文景观,已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黄金旅游区和旅游首选地。

  五、矿产资源。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有色金属重点成矿带,已被纳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勘查找矿突破地区,并被国土资源部列入国家重点找矿整装勘查区。以有色金属资源为主,地下蕴藏铅、锌、铜、镁、铁等资源。据有关专家预测,兴安盟的地下可能蕴藏着价值10万亿的有色金属矿藏。此外,兴安盟的蛇纹岩、石灰石、高岭土等非金属资源相当可观,极具开发价值。在经济运输半径内,由周边的蒙古国和呼伦贝尔、锡林郭勒、通辽等地构成一个煤炭资源富集圈,跨区域配置资源便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