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扶贫积分争星”联手“学习强国”打造智志双扶新动能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分享到:

  “咱有‘学习强国’在手,不怕欠的12分还不上!”日前,在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湖南村村部,脱贫户史景龙手中拿到了一把铁叉,特别有信心地和一起来兑换生活用品的村民们说。记者好奇的同时不禁充满疑惑,难道在湖南村村部的这个超市里,村民可以赊欠积分兑换应季用于耕作的生产用品?

  “我们超市的物品是要通过积分争星来兑换的,而‘学习强国’也是累积分数的重要一环,‘学习强国’积50分可兑换累积积分争星的1分,达到物品相应分值可到爱心超市内兑换。”湖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加莉向记者介绍。

  而史景龙的这个铁叉正是眼下急需的夏季翻地用品,需用18个积分才能换到。史景龙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到村口清扫垃圾等零活累计积了6分,与所需积分相差12分。村里制定的可先赊物品后还积分措施让史景龙及时拿到了铁叉,他表示,不误农时当然更不会误了还积分,每日农活结束挣积分的最主要方式就是打开“学习强国”APP学习了解各种政策知识等,并获取积分数。

  同样来兑换积分的脱贫户王米香,因家庭变故独自抚养幼小的孙女。已经66岁的她特别看重这个“扶贫积分争星”与“学习强国”联手积分兑换的活动,不仅让她重拾生活信心,还养成了关心村集体、热心公益事业的习惯。原来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她在年轻人的帮助下,学习使用“学习强国”APP。王米香不认识几个字,就选择听,还照着“学习强国”百灵频道做一些孙女爱吃的美食、学学怎么教育孩子。举着手中刚刚兑换的洗发水,王米香开心极了,“天天学点‘学习强国’,长了技能还可以换东西,这是多好的事呀!”

  聊聊杨军和孙琦文积分比赛换自行车的事儿,成为湖南村村民茶余饭后必上的一道“菜”。今年4月份,湖南村村部第一次开展积分兑换物品活动,两个人同时瞄上了超市墙角处摆放的自行车,这辆自行车分值最高,需要用400分来兑换。两个人当下就决定,2020年的目标就是要拿到这辆自行车。两个人彼此都知道,平日里发展产业、打扫庭院、帮助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都可以拿到积分,可要想拿到400分对两个人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这次村里推出了每天到“学习强国”APP上学习也可以兑换积分,打开“学习强国”APP学习兑换积分就成了两个人每天必较劲儿的一个特殊环节。

  “你看,‘学习强国’积分快到300分了,这就可以换6个扶贫积分了。我还得努力学,争取每天学满分。”杨军打开“学习强国”APP给记者看积分情况,还不住叮嘱记者千万不要告诉孙琦文。而孙琦文这边也悄悄告诉记者,他不能被杨军落下,“最难的挑战答题环节,刚开始时一道题也答不上,现在不管答几个‘回合’,我都能答满分。到年底看谁能拿到自行车!”现场的40多名村民也都拿出手机点开“学习强国”APP,根据“学习强国”积分开心地兑换了菜刀、套袖、食用油等物品。

  而湖南村这种村部办起的线下超市形成村办实体店的模式在科尔沁镇还有远华村,这种村办实体店的模式调动贫困户主动参加到学习、发展产业、热心乡村建设中,乡村文明大幅提升。

  当然,在科尔沁镇,与湖南村、远华村走上不同模式的平安村、远征村、远大村、远峰村、大坝沟村、远景村,推行“扶贫积分争星”与“学习强国”电商合体店联手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居住在平安村的村民辛宝江道出了这种模式给自己带来的“小确幸”,这个“小确幸”对一个行动不便的他来说有如神来之“宝”,他可以通过“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到扶贫争星积分后,到这6个村联合开办的微店里选单。微店负责人会根据他的选单下单,所需物品快递到户。微店中没有的,他还可以与微店负责人沟通,会及时更换微店物品,最终达到村民满意。

  “前几天,辛宝江刚刚通过‘学习强国’累积的1000多分兑换扶贫积分20分,用这20分兑换了一套《三国演义》。辛宝江要兑换四大名著中其他3套,那他最重要的积分方式还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科尔沁镇平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辉说,村里不仅脱贫户在每天登录“学习强国”APP积分,其他村民也都使用“学习强国”APP平台累积自己的积分。

  村民钟福臣就是其中一个,看到贫困户和脱贫户利用“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兑换扶贫积分,他很羡慕,可他不是贫困户不能参与兑换积分的活动。这个月,平安村在搭建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桥梁和纽带中,将“学习强国”与“扶贫积分争星”结合起来,向所有村民推广运行,钟福臣第一个获得22分的积分,也在微店里兑换了属于全村首个除贫困户和脱贫户外的生活用品——懒人拖布。“用了16分换个懒人拖布,剩下的6分攒着,再换媳妇想要的东西!”说完,钟福臣自豪地笑了起来。与平安村走上相同模式的其他3个村也都根据各自情况,将“学习强国”与“扶贫积分争星”活动向所有村民推广,营造出了争做“学习强国”标兵、“比、学、赶、优”的良好氛围。

  村民在获得“精神食量”补给的同时,还额外获得物品作为奖励的事儿也发生在科尔沁镇的柳树川村、远光村和远新村3个村,这3个村依据村里情况选择了与村部门口的“鑫鑫达超市”对接,形成“村企联合体”模式。脱贫户和贫困户拿着积分卡到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用品,由超市负责登记造册,每季度拿台账及积分卡到村部兑换现金,这样完成了一个物与钱的交易,村民则无需产生“钱”事儿就实现兑换意愿。

  如今,科右前旗科尔沁镇不仅将“学习强国”推广应用到贫困户中,还将党员带2名群众学习的党员“一带二”学习模式推广,不仅覆盖到全镇11个村的脱贫户和贫困户,也覆盖到每一位村民,通过积分比拼、实物奖励等形式,提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党员和群众中的注册率和参与度,每天登陆“学习强国”的人看要闻、学思想、做试题,积攒了很多积分,也收获了宝贵的知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