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牢记嘱托、坚定不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建“高颜值”美丽乡村

来源:盟开发区 作者: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分享到:

  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座座宽敞明亮的平房,一面面粉刷一新的文化长廊,一张张喜笑颜开的脸……走在突泉县太平乡各村的田园阡陌,此情此景随处可见。回顾美丽乡村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街巷分级抓、庭院引导抓、室内评比抓,既是一步一个脚印的体现,也是乡村百姓的幸福生活的见证。

  三级网格舒展乡村“魅力身姿”

  在五三村的水泥路旁,党员、保洁员、志愿者一起清扫垃圾,并将清扫出来的垃圾进行精细分类,再将分好的垃圾运输到垃圾点,保证垃圾都能找到自己的“安身所”。为了将垃圾分类工作精细管理,太平乡建立乡党委成员认领村、村两委认领屯、保洁员认领街的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村村有人管、屯屯有人护、街巷有人扫。根据村、屯、街不同管理模式,建立乡党委点单、村两委和保洁员接单、群众督单的三级清单管理模式。环境提升工作启动以来,太平乡发动村两委和保洁员共233人次,出动铲车和垃圾回收车21辆,让美丽乡村展“新颜”。

  美丽乡村激活庭院“美丽经济”

  在马吉拉湖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实地讲解果树种植技术,村民于海生悉心问、认真听、仔细记,生怕遗漏什么“妙招”,影响自己一园果树生长。今年,太平乡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庭院经济相结合,实行每户门前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村容秩序、包公共设施的“四包”机制。打好“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生态效益牌,形成“一村一品、一屯一特色”,环境卫生整洁、垃圾分类有序、庭院载满种严,真正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丰收,让美丽庭院成“增收园”。

  积分争星引导农户“窗明几净”

  “垃圾要分五类,把垃圾放错桶也会扣分。”赛银花村的“桶长”——赛银花妇联执委正根据积分争星评分规则中的20个加分项、14个减分项、8个清零项进行入户打分,对扣分项进行面对面的讲解,保证群众清楚地了解积分规则。太平乡以“一争三扶六到户”工作为载体,将室内卫生、垃圾分类列为积分争星加分项,将门前“四堆”、乱丢乱放列为积分争星负分项,形成人人争积分,户户争明星,家家比整洁,户户比干净的良好氛围。太平乡还开展“户内卫生提升志愿服务”,针对“留守户、残疾户、老弱户”,定期定人定户、手拉手结对,提升室内卫生,让农户露“笑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2220670 传真: 0482-2220673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开发区管委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5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